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江湖独行侠

对他们的伟大人物忘恩负义,是伟大民族的标志。 ——古希腊作家普鲁塔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崆峒山诗词欣赏  

2014-12-28 22:16:38|  分类: 身边的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14-12-17 崆峒山风景名胜区
崆峒山,国家5A级天下名山。它本身就是一卷令人读不完分不透的历史长诗。然而,九州文人雅士凡登记者闻者,莫不在挥大笔,又赋,久而久之,积少成多,于是便形成了如此洋洋大观的崆峒山诗词湖海。工作之余,假若泛舟于崆峒山诗词之湖海,解读崆峒山之美景,将使你享受到的便是回味无穷的乐趣。 
然而,有关崆峒山的诗词究竟有多少?据查资料旧版《崆峒山志》上载192首,新版《崆峒山志》载232首,黄皮《崆峒诗选》上收288首。也就是说300首左右。算上新诗,500首估计差并不多。
崆峒山诗词欣赏 - 江湖如烟 - 江湖独行侠

第一,最早的崆峒山诗词是哪一篇?

从《全唐诗》上查知,那就是初唐大诗人骆宾王的《边城落日》诗,(五古)共16句,摘其句:

紫塞流沙北,共图灞水东。

一朝辞俎豆,万里逐沙蓬。

河流控积石,山路远崆峒。

君恩如何报?龙剑有雌雄。

第二,最有空天使本质特色的诗是哪一首?

明间说:太统山是平凉的主,崆峒山是全国的福山,(明)赵春诗曰“登高还作赋,福地欲平临”。然而,这“福”从何而来?请读宋人游师雄的诗《广成子洞》:

昔闻广成子,不为外虏役。

轩辕屈至尊,稽颡请所益。

至今洞犹存,峭壁宛遗迹。

第三,最有气势的崆峒山诗是哪一首?

这当然要数清人谭嗣同的《崆峒》七律诗了:

斗星高被众峰吞,莽荡山河剑气昏。

隔断尘寰云似海,划开天路岭为门。

松拏霄汉来龙斗,石负苔衣挟兽奔。

四望桃花红满谷,不应仍问武陵源。

第四,最有军事战略价值的崆峒诗是哪首?

崆峒山,自古是宗教胜地,尤其是道教圣地,可以说人皆知之。而说是战略要地,即鲜为人知。

杜甫有诗为证:“防身一长剑,将欲倚崆峒。”(《投赠哥舒开府翰二十韵》)

? 第五,最具有亲情味的崆峒山诗是哪首?

那就是唐朝著名大诗人李白的“怀祖先认老乡”诗。题目是《赠张相镐二首》,此其第二首,共36句。属于五言古风诗。引前面八局:

本家陇西人,先为汉边将。

攻略盖天地,名飞青云上。

苦战竟不侯,当年颇惆怅。

世传崆峒勇,气激金风壮。

第六,最具影响的崆峒山诗词是哪首?

请读宋人夏无鼎的一首七言绝句诗《访道》:

崆峒访道至湘湖,万卷诗书看转愚。

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工夫。

的确,这首诗的影响可谓远而广之,几乎读书人都知道,民间口头语中也能经常听到。

第七,最具绿色的崆峒山诗是哪首?

崆峒山之所以具有“北雄南秀”之美,首先是石险有北雄之气,其次是绿多有南秀之色。换句话说,没有绿色、便没有崆峒。对此,古人咏崆峒诗中每有提及,但只是正面赞颂多,或就山说树,或颂景说树,意境较浅。只有肖华将军的诗就树说绿化,就树说环保,别具绿色之新意。题目叫《崆峒远望》,现引如下:

登高极远目,锦绣铺泾川。

风光未尽美,绿彩间荒山。

崆峒独何青?当绿千山原。

能赢寸寸翠,农业过大关。
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