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江湖独行侠

对他们的伟大人物忘恩负义,是伟大民族的标志。 ——古希腊作家普鲁塔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高中历史记忆方法指导与必背核心考点归纳  

2016-03-13 22:09:11|  分类: 历史高考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第一部分:高中历史记忆方法指导 

     很多同学认为历史学习只是死记硬背,枯燥乏味,甚至谈史色变。其实是没有理解历史学科的特点,没能掌握历史学习方法。爱因斯坦说过:成功就是艰苦的劳动+正确的方法+少说空话。只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,采取正确的学习方法,历史学习一定会事半功倍。学历史其实是不用死记硬背的,只要带着心去看课本,认真多看几次课本,记清事件的背景、过程和意义,理清历史线索就可以了。

 对于历史学科的记忆来说,有以下一些具体的方法:

 (1)  顺序记忆法:按照事件本身的发展的顺序依次记忆。 

(2)  特征记忆法:对于内容相似的知识,通过细致地观察和全面地比较后,找出所要记忆内容中特别容易记住的特征。 

(3)  规律记忆法:在学习过程中,寻找具有规律性的东西加以记忆。 

(4)  隔年记忆法:将发生时间具有某种特定规律的历史事件放在一起,加以记忆。 

(5)  重复记忆法:通过反复阅读来巩固记忆。 

(6)  回忆记忆法:将学过的内容,经常地、及时地尝试回忆,在回忆过程中加强记忆。

 (7)  谐音记忆法:将要记的东西,变成读音相同或相近的词、词组、短语或杜撰的句子,使之便于记忆。 

(8)  形象记忆法:对于较抽象的内容,可用图、表等形象地描绘出来。 

(9)  讨论记忆法:在学习过程中有不够理解的地方,不妨先按照自己的意见与同学讨论,在讨论就比较容易记住。 

(10)口诀记忆法:将记忆内容编写成口诀或歌谣,是一种变枯燥为趣味的记忆方法。

 (11)词头记忆法:将要记忆材料的词头连成句子。 

(12)练习记忆法:一些可以通过动手来记忆的内容可以自己亲自练习、检测、实验,增强记忆效果。 

(13)联想记忆法:利用联想是促进记忆的有效方法之一。 

(14)多种感官参与记忆法:多种感觉器官参与记忆活动,可大大提高记忆的水平。 

(15)信息压缩记忆法:先记住大体轮廓,然后逐渐记住每一细节,由粗到细进行记忆。

 (16)对比记忆法:在记忆相类似的事物时,可将两种事物进行对比,找出异同。

 (17)归类记忆法:把要记忆的内容列出提纲,分门别类整理归纳,然后进行记忆。 

(18)重点记忆法:记住整个内容中的公式、定理、结论、基本概念、重要句子等重点,作为记忆的“链条”来联系全部内容。 

(19)理解记忆法:只有深刻理解了的知识才能牢固地记住它。 

(20)推理记忆法:利用一事物引出接近的事物或引出有因果关系的事物来记忆。 

(21)网络记忆法:如能把所学的各知识点连成线,组成面,编成网的话,那么各部分知识之间的联系也就清晰可见了。 

    重复是记忆之母,“重复!重复!再重复!”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记忆就是如此。 第三部分:学习升华,培养能力。 

    

第二部分:必背核心考点归纳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